蔡超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曾获荣誉:
2021    “武汉英才”优秀青年人才
2020    湖北省高层次人才
2020    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 邮编:

·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蔡超,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博士生导师,入选2023年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湖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和“武汉英才”优秀青年人才。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增材制造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CMES)高级会员、《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与《CJME: Additive Manufacturing Frontiers》青年编委、《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与《Materials》客座编辑。主要从事热等静压...

More+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2013.9 ~ 2017.6
 华中科技大学   工学博士学位  -  研究生(博士)毕业 
2008.9 ~ 2012.6
 武汉理工大学   本科(学士) 
2013.9 ~ 2017.6
 华中科技大学  -  材料学院  -  工学博士学位  -  研究生(博士)毕业 
2008.9 ~ 2012.6
 武汉理工大学  -  能源学院  -  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17.7-2018.7
华中科技大学  -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 博士后  - Research Fellow
2018.7-2020.7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 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  - Research Fellow

社会兼职

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欢迎来到我的主页!

研究方向

Research focus

团队成员

Research group

· 团队名称:快速制造中心

团队介绍:所在团队(快速制造中心)自1991年开始研究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是我国最早开展该项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中心隶属于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建有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北)、科技部快速原型制造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湖北)、湖北省先进成形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英先进材料及成形技术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1994年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台纸叠层3D打印设备,1998年开始研究激光选区烧结(SLS)、光固化(SL)等增材制造技术,2003年开始研究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技术,所有3D打印装备均已产业化。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欧盟框架项目、国际合作及省部级科研任务。经过长期系统和开创新的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不但广泛用于我国新产品的创新研发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且也出口国外。销售300多套工业3D装备及其耗材,为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如:大幅缩短了二汽、广西玉柴等汽车发动机复杂零件的研制周期,克服了608所等航空发动机异形异腔零件的快速优化设计制造难题,解决了621所等航空发动机大型复杂精铸蜡模的整体成形难题;工业级增材制造装备及其耗材得到国际认可,出口英国、新加坡、俄罗斯、巴西等国,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高端工业级增材制造装备及其材料出口发达国家的先例。主要工作包括:(1)研发出系列高分子、金属、陶瓷等增材制造材料及其成形装备,被两院院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010年);(2)发明了增材制造与传统加工复合的系列先进成形方法,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了新手段,获国家进步二等奖(2018年);(3)发明了复杂零件大范围多状态快速3D测量方法,获省部一等奖。
欢迎对增材制造(3D打印)和热等静压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