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 LI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性别:男

所在单位: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科:电机与电器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学术荣誉:
2007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2008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1    “973计划”项目及项目首席科学家
2019    华中学者
曾获荣誉:
2022    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一)
2022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2021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集体负责人)
2019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大工程类,项目负责人)
2018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排名第一)
2014    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集体负责人)
2013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2012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负责人
2012    华中科技大学“伯乐奖”
2011    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国际强磁场协会主席。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长期致力于强磁场科学、技术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十一五”和“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一期)”及其“优化提升(二期)”两项大科学工程项目,以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先后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22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学术贡献

·创立脉冲磁体电磁与结构设计理论和方法,多次创造磁场强度世界纪录。针对高场磁体结构稳定性难题,李亮建立了脉冲磁体电磁渗透和弹塑性分析理论,开发了国际首套脉冲磁体设计软件PMDS,并广泛应用于欧美强磁场实验室;发明了非连续轴径多向缠绕加固技术,先后实现74T、78.8T世界纪录,并提出多级线圈结构,实现94.8T磁场,为国际磁场水平提升做出了里程碑式贡献。

·创建脉冲磁场波形调控理论,引领国际脉冲强磁场技术发展。脉冲强磁场设施是高功率、强耦合、高度非线性的动态系统,工作电流大、电路参数变化剧烈,磁场波形调控挑战巨大。李亮成功构建脉冲强磁场波形调控体系:首创平顶脉冲磁场技术,发明双电容自适应补偿的电路拓扑,创造64T平顶磁场世界纪录;首创基于多模块电容型电源时序供电的高重频磁场新技术,创造45T/50Hz重频磁场世界纪录;提出全局控制、多元调配、复用运行的设计思路,实现同一实验站、同一磁体产生多样化的磁场波形,实验效率是国际同类设施的2倍。

·主持建成国际领先的中国脉冲强磁场设施,成果产出优于国际同类设施。脉冲强磁场设施是教育部高校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上面临诸多挑战。李亮领导团队攻克极限工况下磁场波形调控、磁体系统电磁及结构设计和微弱信号精准测量等世界性难题,按工期、按预算、超指标完成工程建设,设施已为斯坦福、剑桥、清华、中科院等国内外120余家单位开展科学研究1700余项,取得了对数周期量子振荡等一批重要科学发现,成果数量和质量优于国外同类设施,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国际领先的脉冲强磁场设施”。

在李亮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已于2021年10月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2年9月获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将从磁场参数提升、测量手段丰富和研究领域拓展三方面对现有装置进行全方位提升,打造全球规模最大、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开辟电磁制造新方向,推动强磁场技术在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中的发展。李亮面向国家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需求,开辟了电磁高端制造和绿色再制造新方向,将强磁场技术应用到新能源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大型永磁电机“无磁装配-整体充退磁”方法,研制出国际唯一大型永磁电机充退磁一体化系列装备,相关成果应用于湘潭电机、明阳智慧能源、哈电风能等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大型永磁电气装备技术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