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铮铮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Indiana University

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刘铮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应用物理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硕博连读,2011年获得加速器工程技术方向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研究工作主要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散裂中子源装置(SNS)完成。2011-2013年加入美国稀有同位素束流装置(FRIB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其后担任物理学家(Physicist)至2017年6月,负责FRIB束流损失监测系统的开发。

    2017年全职回国,在无锡新瑞阳光粒子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历任加速器部经理和公司总经理,致力于高端癌症治疗装备质子刀的研发,先后主持完成了230MeV的医用小型化质子同步加速器的物理和工程设计,以及质子刀临床后端的开发和初步集成工作。2019年底全职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加速器工程技术在工业和医疗方向的交叉研究。近期研究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医用/工业用粒子加速器的研制;机器学习在加速器调试/检测智能化方向的应用;放射性肿瘤治疗的辐射物理学研究;分布式控制系统在电力稳控系统中的应用和开发等。与国内多家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有良好合作关系,一直积极开展产学研方面的探索。

    联系方式:zzliu@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