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溱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理论物理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秦溱,男,副教授。2011年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物理学专业学士学位,2016年于中科院高能所获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锡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职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组成世界的最小单元是什么?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回答:四种基本粒子——夸克、轻子、规范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

这些基本粒子之间如何交流?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回答:三种基本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


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包括以上所有基本粒子以及基本相互作用。然而,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标准模型显然不是一个基本理论或万物理论,因为以上基本粒子没有暗物质或暗能量;以上基本相互作用也未包含引力。我们的目标是,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的物理过程,配合实验找到新物理的迹象,从而找到进一步通向万物理论之路。


目前,我们的具体课题主要包括

  1. 电弱衰变过程:这类过程涉及以上所有基本粒子与基本相互作用,且在实验上有十分丰富的观测量,对标准模型有非常强的检验,很可能是新物理信号首先被找到的场所。

  2. 未来对撞机预研:对撞机实验是粒子物理实验的主体,下一代对撞机的建设关系到粒子物理的整体发展方向,我们从理论家的角度,预估计划中对撞机的物理价值及相应精度要求,从而帮助实验家们有更好的实验设计。


主要研究成果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详情见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1239282#with-citation-summary


欢迎志趣相投者加入!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