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鸣宇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晏鸣宇,1994年3月生,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分别于2016、2018、2021年在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取得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博士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IEEE Life Fellow Mohammad Shahidehpour教授。2021年 - 2022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同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市场、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虚拟电厂、微电网、点对点交易、电动汽车、多能源系统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共同主持并参与英国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美国能源部项目等科技项目十余项。共在国内外顶刊发表论文40余篇(含两篇ESI高被引)。担任Applied Energy、Advances in Applied Energy等国际顶刊的副编辑/青年编辑。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每年招收博士后1-2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2名。诚邀具有电气工程、应用数学、计算机、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背景的学生加盟!


主持国家/省部级纵向项目列表:

1. 2023.12–2026.1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集成与主动支撑电网关键技术”课题一“考虑源荷随机特性的微网中燃料电池系统优化配置与设计”

2. 2024.1-2026.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基金项目,“考虑交通流随机延迟传播特性的车-路-网耦合运行机理与协同优化方法研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华中科技大学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SGO课题组)

团队介绍:http://sgo.hust.edu.cn/sggk/sgjj.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