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 MING SHU   Lecturer (higher education)

No content

内化宗教观念的通识性别教学:以佛教的戒律与概念为例

Release time:2019-10-17  Hits:

  • Indexed by:Journal paper
  • First Author:李明书
  • Journal:亚东学报
  • Affiliation of Author(s):亚东技术学院
  • Place of Publication:新北
  • Discipline:Philosophy
  • First-Level Discipline:Philosophy
  • Document Type:J
  • Issue:38
  • Page Number:19-25
  • ISSN No.:1813-3754
  • Key Words:宗教;通识教学;性别教学;佛教;戒律
  • Date of Publication:2018-12-31
  • Abstract:本文旨在讨论如何将宗教观念内化之后,应用于通识课程的教学。接着聚焦于当前较热门且易引起争议的性别议题,并以佛教的观念为主,举出笔者的教学策略,如何尽可能让学生不因宗教上的立场,而拒斥对于性别伦理有益的观念。在佛教之于性别教学的观念上,大致可分为戒律与概念两种,戒律有助于使学生快速地了解佛教的主张与立场,概念则可表示佛教对待性别议题的基本原则。以这两种观念教学,笔者认为概念的应用较能排除不同宗教立场所产生的排斥,因此应选择哪些概念、如何教学,以及既要消除宗教立场分明的界线,又要保留佛教的特色,就成为本文探讨的重点。本文的论述构架,预计由如下四节依序进行:一、“前言”,交代本文的问题意识、研究主题、论述构架等。二、“内化宗教观念于性别教学的课程举隅”,以笔者曾教授过的“从宗教看生命伦理”与“医疗伦理”课程为例,以及曾遇过的教学案例,证明内化宗教观念在性别教学上的重要。三、“佛教戒律与概念在性别教学的应用”,举出佛教适用于性别教学的戒律与概念,尝试应用于性别教学的情境。四、“结语:佛教观念应用在性别教学的挑战与展望”,收摄全文要点,并从既有的经验中,分析不足之处,盱衡当前的教学环境,提出以佛教观念应用在性别教学上所要面对的挑战,以及未来尚待进步与开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