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 MING SHU   Lecturer (higher education)

No content

《杂阿含经》中“意识”与“解脱”的学理探究

Release time:2019-11-26  Hits:

  • Indexed by:Journal paper
  • First Author:李明书
  • Correspondence Author:李明书
  • Journal:唯识研究
  • Affiliation of Author(s):杭州佛学院
  • Place of Publication:杭州
  • Discipline:Philosophy
  • First-Level Discipline:Philosophy
  • Document Type:J
  • Issue:5
  • Page Number:85-97
  • ISSN No.:9787520312165
  • Key Words:《杂阿含经》;意识;六识;解脱;解脱道
  • Date of Publication:2017-12-31
  • Abstract:有鉴于意识研究的兴盛,及其在佛教哲学、佛教思想史中的价值,本文试图以 《杂阿含经》为依据,探讨“意识”在解脱道中所扮演的角色。“识”在 《杂阿含经》中的论述,大致可从三个线索看出探究的脉络:第一是“五蕴”中的“识受阴 (识蕴)”,指的是构成生命体的五个构成要素之一;第二是“十二因缘”中的“识”,意指众生一辈子的生命历程,所经历的十二个环节之一;第三则是根、境、识中的“六识 (身)”,亦即感官配备 (六根)认知对象 (六境)的活动。依据 《杂阿含经》的内容,主要在于教导三界五道的众生从痛苦之中解脱而出,导向解脱的环节,则构成所谓的解脱道。将意识所关联的三个线索,放在解脱道来看,意识所扮演的角色,皆是借由修行而导向解脱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项目,或者需要清楚地了解意识之于生命体与生命历程的意义,或者需要妥当地运用意识的运作,才能达到解脱的目标。就此而论,本文即试图从意识的意义入手,接着分成三个途径去论述,意识在不同的脉络下,关联于解脱的学 理为何,清楚地呈现意识与解脱在道理上的连接。解析六识与解脱的学理之后,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唯识———八识的基础,衔接六识与八识的关联,呈现佛教唯识学说丰富且广大的内涵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