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江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医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北京协和医学院

学科:卫生毒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常江,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4年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肿瘤学专家林东昕院士。20147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工作,先后任讲师、副教授,201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肿瘤及其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机制毒理学研究。通过大规模、多中心的人群研究和生物学机制研究,揭示了视黄酸代谢、酒精代谢等重要通路的遗传变异通过基因-饮酒交互作用促进中国人群食管癌发生风险的关联及其分子机制,从分子流行病学角度证实基因-饮酒交互作用促进食管体细胞突变的积累,进而显著增加食管癌的发生风险,为食管癌的个体化防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包括Nat Genet, GutNat CommunCancer Re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总影响因子200+,总引用400+,获2020年度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青年科学家奖。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担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未来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结合人群大数据,通过遗传和表观遗传学手段,寻找消化系统肿瘤发生过程中的基因-环境交互作用干预靶点和分子标志物。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