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晶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广安市和荆州市公立医院科室氛围及其对医生离职意愿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22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杨秋霞
通讯作者:陈晶
合写作者:谭燕,张睿
发表刊物:医学与社会
所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刊物所在地:湖北武汉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文献类型:J
卷号:32
期号:5
ISSN号:1006-5563
关键字:公立医院、科室氛围、离职意愿
发表时间:2019-05-10
摘要:摘 要 目的: 了解公立医院科室氛围及对医生离职意愿的影响。方法: 采用自编科室氛围量表,调查四川省广安和湖北省荆州 2 市 4 家公立医院的医生,获得了 327 份有效问卷。结果: 探索性因子分析显示该量 表包含领导风格、团队协作、患者服务、工作支持、人身安全与权益和工作压力 6 个维度,其评分分别是 3.20、3.55、339、3.35、2.69 和 2.10 分。回归分析显示,工作时间影响医生对人身安全与权益、工作支持和工作压力维度的评分( P<0.05) ,有管理职务的医生对领导风格维度的评分更高( P<0.01) ,女医生对患者服务维度的评分更高( P<0.05) ,副高职称的医生对工作压力维度的评分更低( P<0.01) ; 对领导风格和工作压力维度评价好的医生,离职意愿更小( P<0.05) 。结论: 该量表信效度较好,可作为科室氛围测量工具的重要参考。建设良 好的科室氛围有助于减少医生的离职意愿。
发布期刊链接: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TIMESTAMP=636941393175487500&DBCODE=CJFQ&TABLEName=CJFDPREP&FileName=YXSH201905026&RESULT=1&SIGN=m82Psr9HKNP4v4dTl8agtjKrTwQ%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