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晶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医生基于以患者为中心理念对医院文化的评价
发布时间:2019-05-22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杨秋霞
通讯作者:陈晶
合写作者:张睿,谭燕
发表刊物:医学与社会
所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文献类型:J
卷号:32
期号:04
页面范围:12-15
ISSN号:1006-5563
关键字:医院文化、以患者为中心、临床医生
发表时间:2019-04-10
摘要:摘 要 目的: 调查医生基于“以患者为中心”理念对医院文化的评价情况。方法: 采用自编医院文化量表调查 5 家公立医院的临床医生,获得 232 份有效问卷。量表使用李克特 4 点计分。结果: 因子分析显示,该量表包含精神/制度文化、行为/物质文化和负向评价 3 个维度。医生对总量表和 3 维度的评分分别是 3.16、3.46、2.98 和 2.80。回归分析显示,医生工作时间影响行为 / 物质文化的评分( P<0.05) 。行为 / 物质文化、负向评价 2 个维度评分均存在医院差异( P<0.05) 。精神/制度文化评分不受人口统计学变量、工作时长的影响,也不存在医院差异( P>0.05) 。结论: 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文化量表具有较好的信效度。医院文化总体状况较好,行为/物质文化和负向评价维度有待改进。
发布期刊链接: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TIMESTAMP=636941396885331250&DBCODE=CJFQ&TABLEName=CJFDTEMP&FileName=YXSH201904005&RESULT=1&SIGN=YaRfNv20ItCuX0dzMXjFPsgiHS4%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