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自动离职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
曾获荣誉:
2020    IEEE Fellow
2017    IEEE通信协会Fred W. Ellersick Prize
2020    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21    全球Top1000计算机领域科学家,中国排名第21
2021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中国777入围名单中排名24
2021    全球领先的Open Access 出版公司MDPI颁发的杰出贡献奖
2018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19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20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21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16    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6    通信领域国际大会IEEE IWCMC最佳论文奖
2015    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2    通信领域国际旗舰会议IEEE ICC 2012最佳论文奖
2019    IEEE车载技术协会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奖
2017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材出版专项奖励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陈敏23岁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04年至20062月,于韩国首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3月至2009,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随后在韩国首尔大学任助理教授。20122月,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授、博导,并创立嵌入与普适计算实验室。长期从事智能认知与数据驱动的全网资源智能调配机理和通信与服务智能适配等领域研究,并于2019年成功申请了湖北省智能认知技术国际合作基地。在IEEE JSACIEEE TNNLSIEEE TPDSIEEE TWCIEEE TSCINFOCOM等国际权威期刊及知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港澳台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重点项目等十余项科研基金项目。获2015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积极参与公共服务,担任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数据所所长,2014年创立了IEEE计算机协会大数据技术社区任专委会主席,担任通信领域国际旗舰会议IEEE ICC 2012IEEE ICC 2013分会共同主席、IEEE GLOBECOM 2022分会主席(Symposium Chair)、第七届计算机与通信系统国际会议(ICCCS2022)大会共同主席(General Co-Chair)。

陈敏教授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目前 Google 学术引用 超过34,065 次,H指数89,单篇最高引用3,800次。近五年,他撰写了十本中英文专著,其中《大数据分析与认知计算》(Wiley, London 2017)已被包括斯坦福、哈佛大学等全球30余名校采用。从2018年至今,连续4年入选科睿唯安计算机科学类的全球高被引学者。根据2021年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公布名单,位列华中科技大学入选榜单第一。陈敏教授的研究获得了多项国际奖项的认可,包括IEEE通信协会Fred W. Ellersick PrizeIEEE车载技术协会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202011月,陈敏教授因在“数据驱动的通信缓存与计算”领域杰出贡献,40岁以下入选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