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杜敦峰,男,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00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普外/器官移植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器官移植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临床方面: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熟练掌握肝、肾移植诊疗常规,临床工作认真负责,手术娴熟,围手术期管理精细,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已主刀完成肾移植超过300例(包括尸体、活体和婴儿供肾移植);参与完成我科肝胰十二指肠器官簇移植、肝小肠联合移植和肝肾联合移植等重大移植手术,“联合器官移植治疗重大疾病的新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2013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参与完成肝移植超过300例,包括国内第一例原位辅助肝移植,其中一例捐献者“暴走妈妈”获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对于临床遇到的突出问题,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能够结合新进展应用于临床。对于移植相关的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毛霉菌感染等均有很强的诊治能力,关注移植术后巨细胞病毒感染与免疫的关系,并开展相关临床与基础研究。通过基因检测确诊了我科首例原发性高草酸尿症患者,并确诊一例目前国内最大原发性高草酸尿症家系,提出对于双侧肾结石患者应首先进行基因筛查,以避免不必要的肾移植手术。

科研和教学方面:长期关注移植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主持及承担国家级课题近10项,包括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教育部新教师基金、卫生部科研重大专项和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专业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担任国际肾移植专业杂志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的外审专家,参与《移植学前沿》、《脑死亡-现代死亡学》、《联合器官移植学》、《移植医学》等多部专业著作的编写。每年完成本科生外科总论部分课程和研究生专业课程讲授,并承担MBSS班留学生英文授课,能够结合临床和科研实践,内容生动丰富。


研究方向:

1.器官移植

2.移植免疫和感染


主持或承担的科研项目:

1.“新型MyD88抑制剂靶向治疗肝细胞癌及其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面上),81672946,2015.01-2019.12,第一参与者,在研;

2.扩大器官来源及提高移植病人生存质量和长期存活的临床研究”,卫生部科研重大专项,201302009,2013.01-2016.12,子课题“亲属供肝的原位辅助性肝移植术的临床规范建立”负责人,已结题;

3. “一个新的TH细胞亚群-TH-17在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教育部新教师基金,2008.01-2010.12,主持,已结题;

4.“Toll样受体3介导的TH-17细胞在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青年),30700753,2008.01-2010.12,主持,已结题。


代表性学术论文:

1. 杜敦峰,周平,郭晖等。肾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一例的诊治,2018,39(6).

2. 杜敦峰,陈孝平,陈知水等。实体器官移植术后新生恶性肿瘤23例的临床分析,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9,30(8):487.

3. Dunfeng Du, Sheng Chang, BC Chen, et al. Adenovirus-Mediated Heme OxygenaseTransfer Inhibits Graft Arteriosclerosis in Rat Aortic Transplants, Transplantation proceedings, 2007, 39(10):3446-3448

4. Dunfeng Du, Sheng Chang, B Chen, et al. Heme Oxygenase-1 Protects INF–γ Primed Endothelial Cells from Jurkat T-Cell Adhesion, Transplantation proceedings, 2007, 39(10): 3449-3451.

5. 杜敦峰,昌盛,郭晖,陈必成等。移植物转染血红素氧合酶-1基因抑制慢性移植物血管病,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6,27(1):44-8.

6. 杜敦峰,昌盛,张必成等。血红素氧合酶-1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血管内皮细胞中的表达,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35(4):483-485.

7. 杜敦峰,昌盛,陈必成等。HO-1抑制淋巴细胞粘附INF-γ活化的血管内皮细胞的研究,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5,26(6):35.

8. Dunfeng Du, Chang S, Chen BC, et al. Eukaryotic expression vector of heme oxygenase-1 and its expression in endothelial cell, Hepatobiliary Pancreat Dis Int, 2004;3(3):360-4.

9. 魏来,陈栋,杜敦峰等。保留受者胰腺的肝胰十二指肠联合移植三例报告,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14, 35(11):650-53.

10. 王平良,杜敦峰,魏来等。聚乙二醇化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肝移植术后丙型肝炎复发,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12,33(12):725-27.

11. 蒋继贫,陈知水,杜敦峰等。肝联合其他器官移植术后近期免疫抑制策略的方案探讨,临床外科杂志,2011, 19(2):87-88.

12. 魏来,杜敦峰,蒋继贫等。生长激素对肝移植患者术后恢复的影响,临床外科杂志,2010,18(9);597-9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开通时间:--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