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ao Huang

·Personal Information

Current position: 英文主页 >Personal Information


黄牧涛(1973),女,湖南衡阳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995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水利工程博士学位,2008-2009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访问学者,美国先进水文科学大学联盟CUAHSI和MapWindow GIS项目团队成员。

留校任教至今,致力于从事基于人工智能和数字工程建模仿真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运行和智能决策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任期间主持或作为主要骨干参与了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基金重点项目、国基金面上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等国家重要研究计划项目和大型工程应用项目共计46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2篇。

研究工作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围绕智能电网动态监控、故障诊断和实时调度,水环境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与多维调控,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智慧流域工程建设等关键主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在当前的项目研发过程中,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和大数据等智能科学技术应用于综合能源高效利用和智慧调控的关键技术研究,兼顾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以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重点,从物理系统的数字仿真分析,拓展到“数字孪生驱动+人工智能深度挖掘”相融合的方式,建成具有强大的自主认知、复杂问题处理和多指标自趋优运行能力的综合能源精准规划和最优管控平台,为不确定时空背景场下的综合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效能持续优化提供科学依据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建立能源与信息高度融合与全局优化的新型能源生态。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电力系统精准预测和优化调度、碳中和经济学、能源博弈论、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与调控,智能电网动态监控、故障诊断、风险评估和应急调度等方面。联系方式:Email: huangmuta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