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坤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光学
原子与分子物理
精密测量物理
学术荣誉:
2004    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6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曾获荣誉:
2017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胡忠坤,男,197212月出生,安徽岳西人,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支部书记,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总经理,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副主任、物理学院副院长、引力中心主任。2003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主要从事冷原子干涉精密引力测量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973计划课题、国防预研等多项科研任务,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2000年和2006年两次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和第四),2013年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围绕引力精密测量取得的主要成果有:采用冷原子干涉技术进行重力测量,系统研究了测量噪声和误差,解决了超低频有源隔振难题,实现了绝对重力测量灵敏度的当前国际最好水平,研制的冷原子绝对重力仪在国际比对中达到同类仪器最好水平;提出不同自旋取向原子自由下落规律是否相同的科学问题,发展磁敏感原子干涉测量技术检验了这一新型等效原理,并给出了时空挠率梯度的上限;采用扭秤周期法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测量结果被国际科学数据委员推荐的CODATA值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