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卫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理论物理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主要研究致密天体(中子星、不同尺度的黑洞等)产生的的高能天体物理现象,包括伽玛射线暴和潮汐瓦解事件等。伽玛射线暴是仅次于宇宙大爆炸的剧烈爆发现象,可能来自大质量恒星死亡或双中子星(或中子星-黑洞)并合,对研究恒星演化和死亡、致密天体以及宇宙学等有重要意义。潮汐瓦解事件是大质量黑洞撕裂恒星的现象,是探寻隐藏在宁静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及中等质量黑洞的重要方式,是探究黑洞的性质、星系核区环境及黑洞增长的良好天体物理实验室。伽玛暴和潮汐瓦解事件都是重要的引力波源,结合电磁和引力波探测为进一步限制物理参数、检验基本物理规律、发现新物理提供了重要契机,这也是目前的主要兴趣。

       在这些领域主要研究进展包括:

1)在伽玛暴中,发现了双中子星并合后塌缩形成黑洞的证据(Chen, Xie, Lei* et al. 2017, ApJ;Ma et al. 2021, ApJ);

2)提出了限定潮汐瓦解事件中心黑洞自转参数的新方法(Lei & Zhang 2011, ApJL; Lei et al. 2013, ApJ; Wang, Lei* et al. 2014, ApJ);

3)通过射电观测证认了首例具有偏离视线方向喷流的潮汐瓦解事件,提出探寻这类源的新方法(Lei et al. 2016, ApJ; Yuan et al. MNRAS, 2016)。

       


个人简历:

2000年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理科基地班

2006年6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2010年-2012年,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8年11月,华中科大学 物理学院 教授

2015年8月,访问洛斯阿拉莫国家实验室


现已发表SCI论文70多篇,总引用1500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加973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国内天文卫星项目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全天检测器(GECAM)、60米毫米波望远镜、天琴引力波计划等项目成员。联合国外合作者成功申请2015年和2017年两次VLBA观测。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潮汐瓦解事件和伽玛暴领域特邀报告,是国际主流天文杂志ApJ等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主讲课程:《大学物理》,《天体物理导论》,《天文学导论》,《高能天体物理与辐射过程》。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