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义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电机与电器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李达义,博士,教授,第九届全国变压器标准化委员会(SAC/TC 44)委员, ICEMS2008执行秘书长,201011月第三批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 201110月至201210月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做访问研究1年(师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诸自强教授),20168-20178月受华中科技大学组织部和江苏省委组织部安排挂职江苏省靖江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靖江市季市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深圳供电公司外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电源学会高级会员,IEEE PES中国区储能技术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有源滤波器和FACTS技术、电力系统电能质量、电机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建模与仿真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主持5项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和4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1项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和1项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主持多项企业横向项目,参与一项国家863计划项目,一项台达科教发展基金、主持与可调电抗器相关的研究项目,

       主讲4门本科生课程(电机学、电力电子学、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和两门研究生课程(电机数学模型和仿真分析,电机控制技术基础)。

         可调电抗器是电力系统中一种基础性的装置,在电机启动、柔性交流输电(FACTS)技术、无功补偿、消弧线圈、电力系统稳定、谐波抑制或者谐波隔离、潮流控制、过电压过电流限制、电压波动、改善多LCL逆变器并网稳定性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对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改善电能质量有重要的意义。本课题组将变压器理论与电力电子技术相结合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和研究方向----四象限可控交流励磁可调电抗器,并在该领域持续研究了23年,得出新型可调电抗器的统一理论,提出了一系列电能质量控制器。为了高可靠性和方便接入提出一种即插即用集成模块化有源串联补偿器的新理论,课题组的研究属于源头性的理论创新,具有很强成长性和排他性。发表论文相关1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40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40余项,串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被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和国家重点新产品。于2018328日受邀在《亚洲电能质量产业联盟》做了一期关于《新型串联型电能质量控制器及其关键技术》的公开课,介绍了部分相关研究工作,下面是公开课视频二维码链接及其简介。

《新型串联型电能质量控制及其关键技术》的公开课视频二维码链接及其简介

研究生去向:课题组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和变压器之间的交叉学科,毕业学生主要在电力系统和电力电子装备企业就业,目前研究生主要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省会城市供电局或者电力科学研究院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