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研究员(自然科学)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学术荣誉:
2014    华中学者
曾获荣誉:
2017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9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2    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2014    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7    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    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2015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7    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李黎,男,博士,1976年生,现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电压工程系教授,博/硕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华中学者“晨星岗”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聚变科学与应用(IFSA)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中国电工技术协会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专委会委员。担任高电压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委员,科研副主任,脉冲功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本科教学方面,每年承担“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和“电工材料”两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并担任“电工材料”教学组长,还承担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课程设计”、“高电压综合实验”等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截止2017年共指导本科毕业设计33人,指导特优生2人。在教学中重视知识更新和学生兴趣的培养,积极实践新型教学法。承担了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发表教学类研究论文4篇,教学评价优良,2015和2017年两度获得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担任了2011级02班和2014级04班的教师班主任,两个班级都曾被评为“优良学风班”。

研究生培养方面,重视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所指导(含协助指导)的研究生,66%获得国家奖学金,100%获得各类企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2016级硕士研究生熊佳明论文《Geometric factors affecting capillary discharge jet length in atmospheric pressure air》被美国科学仪器评论RSI杂志作为当期亮点论文报道,并被4家国际知名科技媒体ScienceNewsline(科学新闻专线)、R&D、Newswise(新闻智者) 、Science Daily(每日科学)报道。2017级博士研究生戴宏宇同学在IEEE国际功率调制器和高电压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Power Modulator and High Voltage Conference, IPMHVC)获得Tom R. Burkes杰出研究生奖,成为第二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学生。所指导的研究生发展均衡全面,毕业后有的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和管理专才,有的成为行业创新创业先锋。

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与电气装备、新型材料、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融合。主要研究成果有:
(1)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和装置研制强电流高电压电源装备并开发核心关键技术。采用非传统合成石墨导电材料的吉瓦-百千安长寿命放电开关已经用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某大型激光装置项目和上海光机所强激光氙灯电源项目,专家鉴定意见为“居同类装置国际领先。”与兄弟单位联合开发的复合材料电极可用于极端参数条件的强电弧放电,显著提高其热力学寿命。设计研制的强电流冲击电源技术参数、安全性和可靠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将大数据信息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电力设备的状态评价当中,解决一次设备运检单纯依靠人工经验,缺乏数据多维度分析,主观性误差较大,智能分析水平不足的问题。研究方法在电力系统多家单位的数据信息利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运行、检修、物资采购等部门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3)将数据融合分析技术应用到输变电设备的智能运检中,解决电力运维系统繁杂且相互孤立,不能有效实现数据统一汇聚融合的问题。研究了气象、污源对输变电设备外绝缘积污和污闪的影响规律,开发了结合气象预报的污闪分级预警系统,为电力检修部门研制和升级了多项智能化检修装备,显著降低了运检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运维检修的科学性。

主持的1项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被评定为“基金委优秀结题项目”。共发表SCI检索论文39篇(第一作者21篇,通信作者18篇),期刊包括美国IEEE协会旗下的等离子体科学汇刊(TPS)、电介质与绝缘汇刊(TDEI),以及美国物理联合会(AIP)旗下的应用物理(JAP)、科学仪器评论(RSI)、等离子体物理(POP),以及英国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的Applied Surface Science(ASS)、Particuology等。在国内权威期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上发表论文15篇。其他各类学术期刊论文2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99次。与协作单位合作完成学术专著2本。

自2012年10月以来获得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3项,5项发明专利实现科研成果转让共计1510.4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电力行业部门的科技成果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