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祥友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物理电子学
光学工程
学术荣誉:
2015    华中学者
曾获荣誉:
2014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业导师
20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    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李祥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院(AIST)特别研究员(JSPS Fellow);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楚天学者、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4)、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0)、二等奖1项(2008)、并被评为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6)。主持过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任务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专题、以及企业合作等多项项目。已发表SCI论文1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

近年来,主要从事激光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软件开发、激光微纳制造和加工技术基础研究、以及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基础理论、仪器开发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光谱分析及其一体化控制软件开发、光谱数据处理、分类分级和定量分析算法、在线检测等方面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实现了对土壤重金属元素、矿石、塑料、金属等材料的高性能分析。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台式、移动式、便携式等多套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元素成分分析仪器,性能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激光增材制造和微加工技术方面成功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软件,相关成果集成的装备在航天领域以及微电子行业得到了实质性的应用并成功转化,其中多光束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装备的成形尺寸和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被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湖北电视台和湖北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