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Focus

Current position: Home > Research Focus

产业振兴与乡村空间治理

       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为基础。乡村产业发展不仅受市场规律左右,还受乡村环境特质影响。林毅夫等发展经济学家提出,产业经济发展归根结底是要改变资源结构,而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地区资源结构的特征是资本的严重缺失。只有通过比较优势战略,才能增加资本在资源禀赋中的相对丰富程度,促进资源禀赋结构提升。为了发挥贫困山区产业资源的比较优势,理论层面需要认识山区资源特性及其空间特征。

       目前,人居环境科学对乡村产业空间布局研究基础很薄弱。已有研究多从产业结构提升和功能调整等经济学规律进行讨论,偏向于对发达地区不同经验的比较和简单植入,割裂了不同地域乡村产业发展与人居空间组织的深层作用逻辑。对于如何突出乡村资源禀赋特色,因地制宜的探索产业资源要素特征、功能特色与多层次人居空间组织机理的研究甚少。

       面对乡村振兴不断释放的产业要素活力和社会治理创新动力。乡村小流域面临跨行政治理下多尺度空间联动发展需求,为山区产业发展和人居空间组织寻找到重要理论突破口。以山区乡村小流域为研究对象,构建适应山区资源禀赋特征和多尺度空间重组需求的“产业—空间”组织优化模型,对于提升山区乡村空间组织在自然地理、地方社会和基层治理之间的有机整体关系,推进贫困山区碎片化问题治理有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从山地小流域(Catchment)协同发展的视角,突破了传统人居环境科学的行政管理边界制约,寻找乡村产业与人居空间的作用关系,在理论和方法创新上寻找到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