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Focus

Current position: Home > Research Focus

乡村人居生态单元理论与分析方法

       乡村空间组织是乡村规划最核心的工作内容之一。但现阶段我国乡村规划对这一内容的研究仍十分欠缺。导致实践中乡村空间组织缺乏必要的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例如乡村空间的构成原理如何?乡村空间组织的基本单元是什么?又如何用基本单元来构建合理的空间体系?乡村空间组织如何针对不同地域特点和转型发展类型做出响应等等。

       针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下乡村规划研究与实践的现实需求,在总结乡村地域空间演化规律及其作用机理的基础上,借鉴人居生态单元理论概念,以要素——结构——功能为研究视角解析乡村空间的构成与组织原理,可以为乡村空间组织研究奠定基础。

       同时,以中部贫困山区作为实证研究对象,针对该地域乡村空间特点,引入“后生产主义”(乡村多功能性)理论视角,以横断式研究思路,聚焦乡村空间组织中原型——类型——层级三项核心内容,有利于总结和提练乡村空间组织的典型模式。对于探索和丰富我国地域乡村空间组织模式及理论,提高乡村规划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