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王芳 ,博士,教授。2001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第五、六届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05,The 2005 Workshop on Intelligent Storage Systems and Technology (ISST '05),2006、2008、2010及2011NAS、CCGRID2014会议及第14、15届全国信息存储技术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网络存储、并行存储系统、并行文件系统、基于非易失存储器件的新型存储系统、海量图数据存储与处理等。

主持2项863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多项横向科研项目, 973项目“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和973项目“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学术骨干、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骨干,并参加多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专项资助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有关学术论文八十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2002年作为主要完成人所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直接联网的海量存储系统组成原理与核心技术研究",经基金委验收,评价为特优。2006年所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I/O请求处理的流水作业机制研究” 结题验收评为优。

获IEEE/ACM举办的Super Computing 2006的存储挑战竞赛获Finalist Award。2007年,作为骨干成员所在科研团队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并获得教育部滚动支持。2000年、2006年、2011年度三次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01年、2014年二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2 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已有 30 人毕业,在读研究生10人,指导博士生5人。所指导2005届毕业研究生硕士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2015年硕士生邱丽娜《容多盘错存储系统的单点故障快速创建方法研究》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多次获得学校及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奖励,所指导的硕士生、博士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