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文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学科:理论物理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吴庆文,1978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4月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博士毕业,2007年5-6月访问日本京都大学汤川秀树研究所,2007年7月至2010年6月到韩国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6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任教授。2012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2013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目前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IAU),中国天文学会理事、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校天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及部分代表性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黑洞高能天体物理(超大质量黑洞的活动星系、恒星级黑洞双星、中等质量候选体);2)大质量黑洞与引力波物理。关于黑洞双星中X射线谱的演化规律和发现FR I射电星系中心黑洞可能是高速自转的两个结论被写入两本专著。在国际著名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杂志》(ApJ)和《皇家天文学会刊》(MNRAS)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近6年主持了4项自然科学基金和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重点基金和科技部973课题各1项。 目前感兴趣的领域包括(1)黑洞吸积与喷流的理论研究;(2)高能天体观测研究(如活动星系核、X射线双星、伽马暴和极亮X射线源等);(3)星系的形成和演化;(4)空间磁场和等离子体研究; (5)大黑洞及引力波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