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庆国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荣誉:
2009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2014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曾获荣誉:
2019    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2019    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9    2019年度CCTV科技创新十大人物
2019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7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13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13    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谢庆国,博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数字PET发明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地中海神经研究所(NEUROMED)客座教授,解放军总医院(301)客座教授,台湾卫生研究院(NHRI)客座教授,意大利国家临床研究中心(IRCCS,神经科学)机器人研究所荣誉所长,地中海神经研究所医学物理与工程系荣誉系主任。

        研究方向:数字PET成像方法研究与仪器研制。具体专注于PET信号探测、信号处理与智能成像:

        1)高速闪烁脉冲探测与测量; 

        2)嵌入式电子学系统;

        3)光电器件与数字器件IC设计;

        4)图像重建;

        5)多模医学图像处理。

        从信号流变的角度看,PET包括五个物理过程:物质到能量、射线到光、光到电、模拟到数字、数据到图像。几十年来,闪烁晶体、光电器件、重建算法有长足的发展,使得数字化环节日渐成为决定性能的那块短板。由于PET闪烁脉冲非常快,采用ADC直接数字化需要很高的采样率,从200 MSps(满足能量测量要求)到2 GSps(满足时间测量要求)不等。这种高速ADC方案面对PET海量信号通道数会造成功耗和成本上两方面的不可行。因此传统PET仪器中一直采用的方法是将闪烁脉冲拉宽放慢,用相对低速的ADC数字化。这种方法需要采用大量的模拟电路和模拟器件,很多重要信息在这个处理过程中也损失掉了,最终导致“模拟处理”和“信号不精确”两个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们采用MVT方法对闪烁脉冲直接数字化,实现了“全数字处理”和“精确采样”两个优势,因而这两个特性也是我们认为的数字PET与非数字PET的区别。它们带来更精确的原始数据和更简洁稳定的硬件构架,让PET本质上成为一个算法驱动的系统,系统设计、应用创新都有了全新的空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数字PET事业。

        数字PET的发展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潜力:1、由于硬件上的极简化,让软件来定义新世界,给算法很大的空间,采用数字PET探测模块很容易搭出系统新算法新应用。2、数字化环节的改变带来其他环节的改变。比如对前端的基础材料、核心器件形成了新的需求。3、传统的RTS采样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数字信号处理理论与方法,而MVT采样是一种值域到定义域的“反函数”采样,面对非线性的波形特征时,其数学表达变得复杂,进一步发展MVT采样的理论和方法也日趋迫切。

        谢庆国教授200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创立了数字PET实验室。以全数字PET科学仪器和医疗器械为主线,数字PET实验室聚焦于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数字PET探测器、成像方法以及在肿瘤诊疗和脑科学脑疾病中应用等五个方面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逐渐形成人才培养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化支撑社会服务平台。

        从教20余年来,先后讲授10余门课程,不断优化教学方法,以建构式、研究型的教学方式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创了PET仪器基础等本科课程,吸引了1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生前来听课,并在长庚大学、汉堡大学等课堂进行推广。指导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莱茵美应用科学大学等校80余名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指导(过)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20余名。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获得IEEE NSS/MIC新人奖、NIH杰出青年学者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奖项30余人次。近10余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uclear Science,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IEEE Journal of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Nature Medicine,Nature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10余篇数字PET成像方法、仪器研制和仪器生物医学应用三个方面的论文。近五年,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40 篇,其中SCI收录论文 31 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16篇,并受邀在中文期刊及国际新期刊发表文章9篇。作为发明人,共申请发明专利180余件,已获授权专利 80 余件,覆盖中、美、德、日等地区,带领的数字PET团队总共申请专利500余件。基于所发明的数字PET技术,动物全数字PET仪器、临床全数字PET仪器已成功产业化,并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全数字PET产业链。谢庆国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各1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2项。

        欢迎数学、物理、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等专业的同学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