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艺峰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学历:本科(学士)

毕业院校:湖北工业大学

学科:设计艺术学
曾获荣誉:
2004年至今.在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举办的学术年会上.有《鄂西传统建筑室内窗格装饰的寓意与特色研究.2004》、《室内环境的人性化设计.2005》、《创意的魅力.2007》、《感悟空间.2008》、《梦萦江南.2011》、《黄陂大余湾村落布局及民居装饰艺术特色探源.2013》、《鄂东红安吴氏祠堂建筑装饰特色及传承价值.2014》、《桥与城融合的六十载.2017》等获优秀学术论文奖
1989年至今.在中国流行色协会举办的学术会议上.有《环境色彩设计与城市景观个性的创造.1989》、《南方喀斯特地区城镇地域特色塑造中的环境色彩设计研究.2012》、《历史建筑内外环境更新改造中的色彩设计探索.2014》、《“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乡村环境色彩设计考量.2015》、《建筑外部环境中色彩设计的作用与方法研究.2016》等获学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2011    著作《建筑室内环境设计》获首届中国室内设计优秀学术著作奖
2009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商业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获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一等奖
2008    华中科技大学校级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06    论文《现代城市环境色彩设计方法的研究》获湖北省第11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2005    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4    华中科技大学校级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04    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成立15年“全国有成就资深室内建筑师”荣誉称号
2003    设计项目《武汉东湖清河桥设计》获教育部2003年度勘察设计(市政工程类)三等奖
2002    论文《居住建筑室内环境色彩设计的探索》获湖北省第9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教授(2004)、研究生导师(2000),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2~7届理事会理事、资深高级室内建筑师(2002);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及首批认定的高级设计师,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理事,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评审专家。从1984年毕业分配进入高等学校任教已35年,先后在风景园林系及合并后的城市规划与建筑系从事风景园林专业和建筑学专业室内设计教学、科研与工程设计工作,从1995年3月起负责筹办环境艺术专...

More+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1980.9 ~ 1984.6
 湖北工业大学  -  装潢设计专业  -  工学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00.6-至今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992.6-2000.5
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城市规划与建筑系
1985.6-1992.1
武汉城市建设学院风景园林系
1984.7-1985.5
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

社会兼职

Social affiliations

2017.3-至今
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2015.6-至今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2015.5-至今
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
2014.3-至今
教育部科技司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评审专家
2013.11-至今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
2006.4-至今
北京大学全国高校景观毕业作品评审专家
2005.7-至今
机械工业出版社建筑分社专家委员会特约顾问
2005.6-至今
湖北省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心评审专家
2005.4-至今
中国图形图象学会会员
2004.8-至今
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2002.10-至今
国家资深高级室内建筑师
1994.7-至今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理事(1999).专家委员会委员(2003)
1987.5-至今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及色彩教育委员会理事(2012)
1987.2-至今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及首批认定的高级设计师(2001)

欢迎来到我的主页!

团队成员

Research group

· 团队名称:西七楼409工作室

团队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室(研究团队)成立于2005年4月,位于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七楼409室,由城市及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学者辛艺峰教授主持;已有70余位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设计学(设计艺术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研究生毕业和在职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及高等教育硕士毕业,获得华中科技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目前在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室攻读设计学与艺术硕士学位研究生共17人。
本研究室(研究团队)的优势与特色在于依托我校设计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专业的学科平台,跨越艺术与科学两大领域,通过与多个优势学科群的交叉融合,共同形成的一个具有前瞻性发展特色的现代城市设计与环境艺术相结合的研究领域。在目前国内环境艺术设计学科一边倒地自认为就是景观设计的时候,如何从艺术学门类和设计学科建设的角度,坚守住环境艺术设计学科特色构建的理想与信念,从艺术导入城市、艺术导入环境等层面来进行艺术学门类下的环境艺术专业建设,无疑是环境艺术学人具有学术前曕性及其使命感的一份责任。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室全体成员正式基于这种学术担当,肩负起环境艺术学科及设计专业理论建构、设计创作、工程实践等方面的探究工作。
本研究室(研究团队)围绕设计学科及环境艺术专业建设的5个研究方向,在理论建构方面出版著作与教材1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专业学术论文层面,本研究室(研究团队)师生已获各级奖励近30项。组织(研究团队)参与主管部门认定的学科竞赛与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大赛中有60余件作品获得各级奖励。从2014年至今连续四年组织20余位研究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有近20件作品荣获省级初赛“本科及研究生组”一、二、三等奖,多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决赛一、二等奖。
本研究室(研究团队)近年来先后参与完成具有代表性的工程实践项目有世界自然遗产地 • 中国南方喀斯特---贵州省荔波县县城风貌规划及旧城区主要街道街景整治规划设计、河南省南阳市西峡财富世家住区环境艺术设计、河南省西峡县宛西制药仲景百草园环境艺术设计、河南省长葛市清潩河景观带城市概念性设计、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风景区旅游规划设计、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义鸟世贸城规划设计、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茶坑村旧乡府历史建筑更新改造梁 • 林纪念馆室内展示陈列设计、广东省珠海市主城区道路及广场公共服务设施设置规划设计、河南省信阳市“狮乡美环”美丽乡村重要地段旅游规划及环境艺术设计、河南省平顶山示范区城市风貌专项规划、贵州黄果树旅游服务区景观提升设计、贵州修文龙冈书院内庭外园环境设计、河南省新乡东关街片区更新改造提质项目、广东省深圳南山亲清政商园环境设计、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厂区环境(一期)及景观节点造型设计、湖北省武汉市户部巷环境及沿街店面更新改造设计等数十项具有创新性的设计创作成果中标及得到推广应用,彰显出本研究室(研究团队)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能力。
目前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室(研究团队)已与深圳汉沙扬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建有专业硕士研究生合作培养机制,并与国内相关设计大院、外资设计企业建有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上的联系。在研究层面与国内环境艺术学术组织、教学科研机构及施工企业保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赴国外留校学生建有通畅的信息沟通,以获得设计业界的最新资讯,鼓励在本研究室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内外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直至达到拓展学科理论研究与专业设计探索的学术视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