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鸣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获批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优先支持(2012)、湖北省杰出青年项目资助(2018) 和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2022)。迄今在Science 等杂志上发表SCI 论文近60篇,授权专利23项(美国2 项,日本1 项,中国20项),共主持国家科学自然基金3项,省市级基金9项,横向项目4项。近年来,申请人以第一及通讯/共通讯作者在Nature Catalysis (2019),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 2020),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0), Nano Energy (2020), InfoMat (2019),Advanced Materials(2022)等杂志上发表了可在-196(液氮温度)至1033°C(铜的熔化温度)服役的碳基粘附材料,可在海洋环境中服役的碳基低频监测器,可在零下60至零下40°C 服役的超低温高性能碳基能量器件等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从微观结构定向设计与制备、电极内电荷迁移影响机制、电极力-电响应模式等予以水下低频新机制研发予以支撑;自主开发“催化剂活化-碳管生长分离”技术,攻克宏量制备中因乱流严重、温度不均而导致的碳管结构不可控等难题,实现同批次碳管生产力3个数量级的提升,获批“超纯阵列式碳管可控生长及产业化团队”并任团队负责人,为水下低频传感材料的实用化提供了支撑;获第7届碳纳米材料学会研发大奖“饭岛赏”及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0余次。主持举办美国材料学会(MRS)碳材料分会(2015年12月,2022年5月)和第二届先进功能材料大会(2018年11月),担任第11届第十一届亚洲纳米材料国际大会执行主席(2021年12月),2022美国材料学会(春季MRS)分会主席。实验室网站:www.nanocarbon-hust.cn 欢迎访问!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碳纳米材料研发团队

团队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碳纳米材料课题组是由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资助建立的。实验室整体面积达334平方米,于2014年底正式建造完成。课题组网站:https://www.nanocarbon-hust.cn,欢迎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