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承宇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学科:凝聚态物理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本人现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2012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双学士学位。2016年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开展为其两年的博士后研究,期间的主攻方向为量子霍尔器件和自旋逻辑器件,通过实验证明了能够在微弱自旋-轨道耦合体系中有效的实现自旋分离和高效的控制自旋极化率。2019.1至2021.1在芬兰阿尔托大学开展第二阶段的博士后研究,主攻方向为超导量子计算,期间成功研制了能够驱动多个高品质超导量子比特进行高速量子门操作的低温片上相干微波源,为解决超导量子计算机可拓展性问题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工作已发表包括十余篇SCI论文,包括Nature Electronics, Phys. Rev Lett., Phys. Rev. Applied, Phys. Rev. B。

 

我现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二维材料的电输运性质,涵盖金属绝缘体转变、安德森局域化、超导和电荷密度波, 以及超导量子计算和混合量子计算。此外,相较于材料的固有的性质,我更偏重于器件化研究,比如实现基于二维材料的自旋器件和混合型量子比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