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华中科技大学

于洁 副教授

于洁,男,山东烟台人,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2017年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工系博士后研究。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创新团队。本人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生物质和固体废弃物等可再生能源的高值化利用。在固体燃料热解气化方面独具有特色:从帝国理工学院引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快速热解金属网反应器、加压金属网反应器(全球仅有三台)以及加压流化床反应器,对固体燃料加压气化机理研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萨里大学以及西班牙塞尔维亚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目前以第一以及通迅作者共发表近40篇SCI论文,主要发表在能源与环境类二区期刊如Energy,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Chemosphere, Waste Management, Fuel, Energy & Fuels,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等, H-因子为15,google他引1800余次。三篇文章分别入选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两项,以及多项企业课题,总经费500余万。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

1)生物质快速热解机制。应用实验室的金属网反应器(1000 K/s 升温速率),重点研究木质素和纤维素的一次热解机制,以及组份间的交互作用机制。研究热解压力以及颗粒密度对焦油一次与二次反应影响机制;与帝国理工学院在Fuel期刊发表系列文章,其中一篇论文连续进入高被引。

2)塑料与轮胎高聚物的解聚研究。针对车用轮胎、复合包装塑料和电子废弃塑料等开展了热解与水热解聚机理研究,针对S、N等杂原子进行了原位催化脱除研究。与中石化研究院共同开发了FT ICR MS先进的焦油分析表征手段,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Waste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其中二篇论文分别入选热点与高被引论文,引用超过500次。

3)基于废塑料的碳材料的制备。正开展PVC,PET等含Cl和O塑料的热解交联制碳材料研究,以制备低成本高价值的碳材料用于电极等材料。

4)基于大数据的能源互联网多种能源耦合运行模拟。基于储能、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的耦合运行,基于不同能源的运行特性,开展耦合运行优化。主要采用Python等语言开发机器学习算法并基于运筹学方法进行建模,获得最优耦合运行方式。

招收热能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方向的博士、学硕和专硕,诚挚欢迎各位同学推免或报考!优秀学生可推荐帝国理工学院和萨里大学等英国高校进行进行联合培养或推荐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