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敏康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原子与分子物理
光学
精密测量物理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周敏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5年、2011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本科和博士学位,2011-2014年先后在华科引力中心、法国科学院巴黎天文台SYRTE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于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资助。周敏康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冷原子干涉、量子态的精确操控量子惯性传感、重力仪器研制、精密测量研究等,是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骨干。近年来,在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Letters、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物理学和精密仪器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30篇;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子任务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授权专利多项。

    主要研究成果有:①作为课题组学术骨干参与研制了高分辨率冷原子喷泉干涉仪,使其在重力测量方面的分辨率达到亚微伽水平,将国际上同类型原子重力仪的分辨率水平提高了2倍;②利用原子干涉仪精确测量了真空中的磁场梯度,该方法为解决原子重力仪中磁场梯度引入的系统误差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法;③研制了周期长达63s的低频主动隔振平台,解决了亚微伽水平原子重力仪的振动噪声限制难题;④在法国巴黎天文台时频实验室做博后期间,主要从事光晶格中的冷原子干涉仪研究,搭建了新的实验装置,实现了BEC,首次实现了光晶格中的多波物质波干涉仪实现了高精度布拉格型原子干涉仪,将其应用于量子惯性传感、基础物理研究。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观实验室、报考或免试进入本课题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另,本课题组长期保留有博士后职位,欢迎有相关实验或理论背景的优秀博士来本课题组从事研究工作。

    邮箱:zmk@hust.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