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丹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信号与信息处理
光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荣誉:
2013    华中学者
曾获荣誉:
2023    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2019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
2017    华中科技大学师德选进个人
2014    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09    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08-2012、2014)
2012    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教工
2006    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研究领域: 一直从事组织光学成像的新原理、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组织光透明成像研究。率先在国际上开展活体组织光透明方法研究,发展针对活体皮肤/颅骨的光透明方法。

主持在研科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人工微器官三维高分辨的整体结构成像(2018.5-2023.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组织光透明成像研究糖尿病并发皮肤微循环与脑血管病变的关联性(2019.1-2023.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光学成像跟踪缺血性脑卒中后血管再生及运动功能变化(2019.1-2022.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组织光透明结合光学成像获取周围神经系统整体三维结构: 从终末效应器、神经干到脊髓(2016.1-2019.12)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Theranostics,  IEEE Medical Imaging, Optics Express, 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Biophotonics, Scientical Reports等光学及其与生物医学交叉的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曾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在线刊物SPIE Newsroom报道,应邀为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Journal of Biophotonics等重要期刊撰写组织光透明研究的综述。应邀在欧美等境外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0余次,在境内国际国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