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qing Zou

·Personal Information

Current position: 英文主页 >Personal Information

     

邹德清,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201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4-2017),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兼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公室副主任(2018-),武汉市网络安全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

长期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开展研究,代表性工作有:(1)在软件安全领域,开展软件漏洞智能检测研究,首次把人工智能方法用于源代码漏洞特征的自动生成,显著降低了现有方法中由于安全专家人工定义漏洞规则导致的漏洞检测高漏报率和高误报率;2)在云计算安全领域,在虚拟化安全、云可信监控、云数据安全、云计算动态软件升级等积累大量成果,长期与华为、百度、曙光等开展技术合作和成果落地。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以NDSS(安全领域4大顶级会议之一)、ASE(软件工程CCF A类会议)、ASPLOS(系统结构CCF A类会议)、TDSC(安全领域CCF A类期刊)、TPDS(系统结构CCF A类期刊)、TOSEM(软件工程CCF A类期刊)等为代表的知名会议/期刊上,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项)。

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课题、863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重要项目,以及多项100万以上的校企合作项目,也是973计划项目云计算安全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单位)的技术负责人。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安全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曾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奖三育人积极分子等称号,作为负责人推动学院从2017年实施全国首创的分级通关综合能力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实践能力和竞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并得到国内同行和学校领导高度肯定。

注重校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曾挂职武汉市硚口区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负责该区信息化工作,主管电子政务及安全工作,与阿里巴巴安全部合作开展该区电子政务系统数据安全成熟度测评;与东湖高新区合作,组建信息与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武汉市众多高校计算机学院对接高新区互联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交流;挂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央网信办、武汉市政府、武汉市网信办指导下,依托基地开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转化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