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自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研究员(自然科学)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自程,华中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师从李永东教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赴美国普渡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进行联合培养;2018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电子工程系。

    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电气化交通先进电驱系统、高可靠性低振动噪声电力传动与电机系统、多相风力发电系统、尖端医疗设备的核心电能变换装置、人工智能在电力电子中的应用等。

    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含ESI高被引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1篇;获得TPEL(电力电子行业顶刊)2022年度最佳letter论文、JESTPE(JCR1区期刊)2021年度最佳论文2等奖,多次获得ECCE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其中3项专利实现落地应用和产业转化。

    主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也主持了多项来自国家重点研究所和知名企业的横向课题。主要合作单位包括:中船重工、中航工业、国家电网、上海联影医疗、中车集团、广州金升阳科技等。

    本团队研究经费充足,研究方向既注重紧密结合工业界的实际需求,也注重具有挑战性的前沿技术探索学生的科研成果兼具创新性和实用价值。课题组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双创竞赛,获得了2023年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硬件组特等奖(唯一)、2022年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金奖(最高奖)、2021年挑战杯黑科技赛道“星系级”奖励(最高奖)、2020年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电之星”(全国前三)及华为专项赛冠军等20余项双创竞赛奖励。组内毕业生在就业上也有着丰富的选择,已就业学生分布广泛,有事业单位如高校、研究所等,有国企如电网、设计院等,有民企如华为、美的等,有外企如德州仪器TI等,也有选调从政等选择。

    本团队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适合重视国际交流、希望同时拿华科和欧洲硕士学位的同学)均有招收研究生名额,欢迎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感兴趣的同学,积极与我们联系。邮箱:liuzc@hust.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CAEMD)

团队介绍:2018年9月加入由IEEE fellow曲荣海教授创立的“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围绕新型电机设计及其高性能驱动控制展开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