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Huazhong Univ. of Sci. & Tech. 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陈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湖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获得者。

       从事电力电子装备研发工作,在电力电子装备集成化、模块化和智能化设计三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定成果,如:(1)提出“元件复用”的集成化设计方法,在提升功率密度的同时减小了装备体积和成本;(2)采用“组件标准化”和“功能定制化”设计方法,提升了模块化装备的灵活性和适应性;(3)提出了多种电力电子装备的设计智能化和控制智能化方案,提升了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能效。基于上述理论创新与应用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总引用1200余次,其中在IEEE/IET等权威期刊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在科研方面,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电网、ABB、光宝、台达、东风、博世等知名企业研发项目10余项;曾获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华中学者、华中卓越学者、中国电源学会优秀青年奖等荣誉;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1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6),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7)。

      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方面,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班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是首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电力电子学》的主讲教师之一;指导多支研究生团队获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等创新创业奖项共计10余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