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炜琦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网络空间安全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代炜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导,武汉黄鹤英才优秀青年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区块链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智汇医疗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趣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安全首席技术顾问。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区块链、隐私计算、云安全、可信计算、虚拟化安全等。长期寻找对开发、科研有兴趣有热情的童鞋来共同学习研究,做有意思的开发、科研工作。wqdai@hust.edu.cn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等多个重要项目,并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等多个国家重要研究课题。出版专著《云服务安全》,并在TIFSTDSCTSCTETCJIOTFGCSJPDCJNCAHPCCTrustComNPC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获HPCC 2017最佳论文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项(授权36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9项(授权4项)。获得中国电子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文,获ACM-Wuhan&HBCS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优秀班主任,指导本科生获优秀毕业设计奖,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多次获一、二、三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微众银行FinTechathon大赛获得冠军。

关注企业技术难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目前带领团队进行/完成多个大型区块链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州市科技计划、企业项目等),其中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存储技术研究产出公有链于20181212日上线稳定运行至今已产生3000多万个区块。发表区块链技术相关论文13篇,申请区块链技术相关国家发明专利31项(授权27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授权1项),项目中的关键技术已经应用到农夫山泉、武汉园博园、淘通科技、北京熠智科技、智汇医链(浙江)科技、上海吉罗科技等多家企业,建设有安全可控可修复的区块链平台以及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安全交易共享与隐私保护平台,在区块链共识机制、数字资产安全、私钥无感认证、多方数据链上协同、智能合约热修复、个人数据隐私保护等技术研究、系统开发与应用落地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针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主要包括:1)针对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如图所示(蓝色进行中,黑色已完成),包括:1)共识机制安全,研究区块链共识机制的公平性和安全性。2)智能合约安全性,研究智能合约安全防护技术。3)私钥无感的身份认证,研究如何在区块链去中心化环境实现用户身份认证。4)数字资产安全性,以密码学为基础,结合SGXTrustzone等可信硬件,保护链上数据安全。5)区块链应用系统,针对不同场景研发区块链应用。详细信息见图。

研究规划.png

                                        

图 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