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玲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学科:光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付玲,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执行院长。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资助,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付玲教授专注于活体光学显微技术发展与生物医学应用的交叉研究。围绕行为动物高分辨成像的需求,开展了共聚焦/非线性光学内窥显微成像研究,推动了活体成像技术的进步;发展了光片显微成像和光学操纵技术,用于行为斑马鱼的全脑神经元活动成像;发展了微型显微成像和光纤记录方法,已被神经生物学家用于小鼠记忆环路和神经元编码的研究。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基于光纤传感及显微成像的内窥技术已被列入中国医疗器械战略规划,将光学显微镜技术转化为可实现单细胞分辨率的临床医疗器械;利用光学活检诊断胃肠疾病的共聚焦内窥镜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相关研究成果编入一本英文专著,发表在Neuron、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国际知名期刊。

        担任SCI期刊JIOHS的主编助理,Neurophotonics、Chinese Optics Letters、PhotoniX、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激光生物学报的编委;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2012-2014);2016年美国光学学会年会的三个大会程序主席(Program Chair)之一;西部光子学会议Neural Imaging and Sensing分会的共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教指委秘书长。2019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