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英双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中科院物理所

学科:凝聚态物理
学术荣誉:
2015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7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2019    华中学者
曾获荣誉:
2019    科普工作积极分子
2016    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物理所青年科学家论坛成果展示奖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十大科技新星奖
2015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优秀教师班主任
2015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学术成果奖
2007    中国真空学会优秀论文奖

科学研究

  • 付英双:男,1981年出生,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200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学士);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导师薛其坤院士;2008年到2011年,在德国汉堡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11年到2014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任国际特别研究员。2014年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强磁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和物理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拓扑量子材料和低维量子材料的控制生长、电子结构和物理性质的研究,具体包括:(1)拓扑量子物态的调控和自旋特性;(2)低维量子体系中的关联效应、磁性和超导物理研究;(3)谷电子学材料的制备和电子结构性质表征。迄今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X、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ACS Nano等重要国际物理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相关论文被Science、Nature及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多次正面引用,多次在重要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是Nature 子刊系列、Science子刊、Physics Review系列、 ACS Nano等国际著名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研究方向:拓扑量子物态、低维体系的电子结构性质、单自旋态尺度量子调控。主要研究手段包括分子束外延、扫描隧道显微学。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