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兵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

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学术荣誉:
2012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2013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015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6    华中学者
2022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曾获荣誉:
2022    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奖(基础研究类)特等奖
2021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    爱思维尔2021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
2020    爱思维尔2020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
2019    爱思维尔2019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
2018    爱思维尔2018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
2018    IET Fellow
2015    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中达青年学者”
2015    第三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2016    爱思维尔2016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
2017    爱思维尔2017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 邮编:

·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胡家兵,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T Fellow,IEC SC8A JWG5工作组召集人。2004年和2009年在浙江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在Sheffield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兴趣包括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大规模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与控制、多尺度复杂系统理论等,工作先后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青年学者项目...

More+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2004.9 ~ 2009.9
 浙江大学   工学博士学位  -  研究生(博士)毕业 
2000.9 ~ 2004.6
 浙江大学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07.11-2008.11
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  -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2009.10-2011.8
谢菲尔德大学  - Sheffield-Siemens风电研发中心(S2WP) - 博士后

社会兼职

Social affiliations

2022.8-至今
中国电源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2022.1-至今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
2015.9-至今
IEEE Transactions on Energy Conversion(TEC)编委
2015.9-至今
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RPG)编委
2016.1-至今
IEEE Power Engineering Letters编委
2015.9-2016.8
IET RPG Special Issue on “Active Power Control of Renewable Energy Generation Systems”客座主编
2016.9-2017.8
IEEE TEC Special Issue on “Modeling and Advanced Control Wind Turbines/Wind Farms”客座主编
2017.9-至今
IEC SC8A WG1工作组专家
2016.1-至今
IEC SC8A AHG3工作组专家
2018.6-至今
IEC SC8A JWG5 召集人

欢迎来到我的主页!

团队成员

Research group

· 团队名称:半导体化电力系统研究中心

团队介绍:为了应对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变革的新形势,半导体化电力系统研究中心(Center for Semiconducting Power Systems,CSPS) 于2011年成立。致力于为半导体化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理论与控制方法、故障分析理论及保护方法等。中心建立了适用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态分析的幅相动力学体系(基于幅相运动方程的不同尺度设备和网络建模理论、基于自稳性/致稳性的动态相互作用分析方法、以及基于广义稳定器的稳定控制方法)。未来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丰富幅相动力学理论和方法,引领国际相关学术研究的方向和思路。

中心承担和完成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企事业合作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主要包括:1项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

中心拥有一支强大的科学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62人,其中,教授3名(袁小明教授、胡家兵教授、占萌教授),中心兼职教授3名(迟永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贺之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华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后2名,博士研究生30名,硕士研究生2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