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

·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tatus:Employed

Teacher College:School of Pharmacy

Department:School of Pharmacy

Education Level:Postgraduate (Doctoral)

Degree:Doctoral Degree

Discipline: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Microbial and Biochemical Pharmacy
Pharmacology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ZipCode:

email:

· Personal Profile

李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日语药学专业,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得药理学硕士,美国东北大学获得有机化学硕士,美国布朗大学获得分子生物学暨生物化学博士学位,而后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进行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的博士后研究。在Science, Proteins,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Food & Function, 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Scientific R...

More+

· Education Experience

2004.9 ~ 2009.5
 美工布朗大学   Doctoral Degree  -  Postgraduate (Doctoral) 
2001.9 ~ 2003.9
 美国东北大学   Master's degree  -  Postgraduate (Master's Degree) 
1997.9 ~ 2000.7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Master's degree  -  Postgraduate (Master's Degree) 
1989.9 ~ 1994.7
 沈阳药科大学   Bachelor's degree  -  Undergraduate (Bachelor’s degree) 

· Work Experience

2013.5-Now
华中科技大学  - 同济药学院 - 生物药学系主任 - 教授  - 在职

· Social Affiliations

2013.6-Now
湖北省药理学会理事
2018.4-Now
湖北省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2015.4-Now
湖北省晶体学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
2015.10-Now
中国中药学会中药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2017.11-Now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常务理事
2016.11-Now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Welcome to my home page!

· Research Group

· Name of Research Group:结构药理学与药物化学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结构药理学是应用结构生物学等方法研究药理学,从原子水平阐明药物的作用机制,为合理药物设计奠定基础。目前主要研究方法:蛋白质晶体学、计算机虚拟筛 选、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等。主要研究方向: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与发现。

研究方向: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与发现、基于蛋白质结构的天然药物作用靶点和机制研究。

以人类重大疾病为靶标,特别是我国发病率高的疾病,例如结核病、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开展结构生物学、药理学和药物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解析有关疾病病理或者病原微生物生理的重要蛋白质的晶体结构,以目标靶蛋白的结构为基础,从包括所有天然产物在内的化合物数据库中筛选先导化合物,并对先导化合物进行设计和结构改造,最终获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候选者。
主要研究内容:

1、中药及天然药物中天然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
  Withanolide类成分是一类特殊的C28甾体类成分,茄科植物是其主要来源之一。采用各种快速的现代色谱分离方法并结合LC-MS和NMR等光谱学分析手段,快速发现茄科中药及天然药物中含有的withanolide类型的甾体化合物,并基于蛋白质结构的虚拟筛选、体外和体内筛选模型筛选,发现具有抗肿瘤、抗炎等活性先导化合物,结合生物信息学、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继续对该类化合物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及作用靶点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能够作用靶点明确的新型抗肿瘤新药候选化合物。
2、结核杆菌代谢关键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和根据其结构的药物设计
  据统计,我国结核病疫情非常严重,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二,占全球所有病例的15%左右。耐多药结核病(MDR-TB)是造成结核病疫情回升的最主要原因,寻找新型对抗耐多药结核病的药物是防治结核病的关键。DprE1酶是结核杆菌合成细胞壁所必需的酶,最新研究表明DprE1酶抑制剂能够有效抑制和杀灭多药抗性结核杆菌。高分辨率的DprE1酶晶体结构为进一步研究其抑制剂的构效关系并设计最佳应用于临床的抗结核病药提供重要的分子基础。
3、基于能量代谢关键蛋白质结构的靶向抗癌药物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
  新陈代谢是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包括物质代谢和与之相伴的能量代谢。细胞活性和能量状态密切相关,恶性肿瘤由于其生长迅速,常常出现葡萄糖摄取量增高、糖酵解增加和乳酸堆积现象。20世纪20年代,Otto Warburg提出了肿瘤是一种代谢性疾病的观点,Warburg发现肿瘤细胞即便在有氧条件下也主要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