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学科:凝聚态物理
光学
物理电子学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课题组PI介绍

李靖,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子材料与器件课题组负责人,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Nat. Nanotech. 和Phys. Rev. Lett. 期刊发表文章6篇,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项目入选者(2020年)。2017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8-2021年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主任博士后。课题组现在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1)低维材料体系和器件在低温、强磁场下的量子输运。(2)基于拓扑边缘态的新型低能耗微电子器件和量子计算器件。(3)二维半导体材料和磁性薄膜的光谱学特性。(4)脉冲强磁场条件下的光-电-物质相互作用。

 

欢迎你的加入

本科生:实验室真诚欢迎希望毕业后在物理、材料、微电子、光电、纳米科技等方向深造的本科生在我们的课题组参加业余科研和大学生创新计划训练我们将为你提供一流的学习和科研训练环境、适合本科生参与训练的研究课题、在各类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展示成果的机会。无论你的目标是考研、保研或是申请留学深造,我们都将全力协助!

硕士、博士生:热烈欢迎物理、材料物理、光电、微电子专业学生联系我们保研或考研。我们需要你对科研工作充满兴趣,英语水平良好,踏实认真,愿意快速大量学习新知识。我们将为你提供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出国交流、联合培养的机会!无论你的目标是成为科学家还是工程师,我们都将协助你获得相对应的完整训练

博士后:真诚邀请凝聚态物理或相关学科毕业并且具有低温、强磁场输运,微纳加工技术,光谱学表征等一方面或多方面研究背景的博士加入我们的课题组。对于成绩优异的出站博后,我们提供聘为副教授的机会。

请有兴趣的同学直接联系李靖教授: jing_li@hust.edu.cn



代表性成果(近年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

§  J. Li, M. Goryca, N. P. Wilson, A. V. Stier, X. Xu, S. A. Crooker “Spontaneous valley polarization of interacting carriers in a monolayer semiconductor” Phys. Rev. Lett. 125, 147602 (2020)

§  J. Li, H. Fu, H. Leng, K. Watanabe, T. Taniguchi, C. Liu, X. Liu and J. Zhu, “Superconducting proximity effect in a transparent van der Waals superconductor-metal junction”, Phys. Rev. B 101, 195405 (2020)

§  J. Li, H. Fu, Z. Yin, K. Watanabe, T. Taniguchi, J. Zhu, “Metallic Phase and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the ν = 0 Quantum Hall State in Bilayer Graphene”, Phys. Rev. Lett. 122, 097701 (2019)

§  J. Li, R. Zhang, Z. Yin, J. Zhang, K. Watanabe, T. Taniguchi, C. Liu, J. Zhu, “A valley valve and electron beam splitter”, Science 362, 1149-1152 (2018)

§  J. Li, H. Wen, K. Watanabe, T. Taniguchi, J. Zhu, “Gate-controlled transmission of quantum Hall edge states in bilayer graphene”, Phys. Rev. Lett. 120, 057701 (2018)

§  J. Li, Y. Tupikov, K. Watanabe, T. Taniguchi, J. Zhu, “Effective Landau level diagram of bilayer graphene”, Phys. Rev. Lett. 120, 047701 (2018)

§  J. Li, K. Wang, K. McFaul, Z. Zern, Y. F. Ren, K. Watanabe, T. Taniguchi, Z. H. Qiao, J. Zhu, “Gate-controlled topological conducting channels in bilayer graphene”, Nature Nanotech.11, 1060–1065 (2016)

§  J. Li, L. Z. Tan, K. Zou, A. A. Stabile, D. J. Seiwell, K. Watanabe, T. Taniguchi, S. G. Louie, J. Zhu, “Effective mass in bilayer graphene at low carrier densities: the role of potential disorder and electron-electron interaction”, Phys. Rev. B (Rapid Comm.) 94, 161406(R) (2016)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