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生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集成电路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冬生,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密码芯片(AESECC、后量子密码等)、高速接口、射频收发器、智能感知芯片等。近5年成功投片20余次,IEEE TII IF12.3)、IEEE IoTIF: 10.6)、IEEE TIEIF:7.7)、TCAS I(芯片设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SSCCISCAS 等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60;申请授权专利63项,国际PCT专利2项,美国专利1项,专利转让6项;与企业合作产业转化量产应用的芯片项目5项,成果广泛应用于华为、海康、航天一院、楚天龙等13家企业,应用价值近13亿元;主持国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131万)、华为海思合作等千万级项目2项,百万级项目8项。在国内率先从事后量子密码芯片研究,在后量子密码基础理论及芯片关键技术上取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设计了国际首个兼容Kyber 512/768/1024三种安全等级的后量子密码Kyber处理器芯片。在国内拥有后量子密码芯片领域内最多的专利数量与技术积累。研究成果受到了广泛关注: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受CCF会议邀请做后量子密码方面的报告;受《科技导报》邀请撰写后量子密码算法研究与芯片设计综述;撰稿完成国际首部《后量子密码芯片设计》专著,列为国家集成电路系列丛书。担任IEEE Senior Member,国家集成电路丛书编委,国际期刊“Microelectronics Journal” Editor微电子学期刊编委,IEEE APCCASIEEE ASICONIEEE ICSICTAsianHOST2023 等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武汉晨光计划,2019年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2023年入选武汉市3551人才,2023年获华为火花奖,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度七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讲三门本科生课程和一门研究生课程,其中两门课程是校级责任教授团队教学课程,获教学成果13项,包括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湖北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本科课程、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奖项。人才培养方面,实现硕士一生一芯,博士一生多芯的目标,打造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全过程育人链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硕士研究生4人,博士研究生2人,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奖学金一等奖学金1人;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奖项20 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