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科:物理化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研究兴趣:以一维、二维和三维纳米金属(氢)氧化物和纳米金属粒子为基元,通过溶胶-凝胶、沉积-沉淀、插层组装等方法来构建酸-碱、氧化-还原和光-热等多种协同催化剂,研究其在选择性氧化反应、C-C偶联反应和串联反应中的催化性能。通过调变催化剂载体和纳米金属的组成、形貌及采用不同的制备方法,结合原位表征和动力学研究来建立催化剂构效关系并揭示协同催化的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发展更高性能的多相协同催化剂。

研究领域包括:(1)多功能纳米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环境友好催化过程的开发(2) 能源和环境催化中协同催化作用的构建,包括选择性氧化及C-C偶联反应等(3) 金属-载体协同催化及光-热协同催化作用机制的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