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刘星

讲师(高校)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更多+
  • 性别: 男
  • 在职信息: 在职
  • 所在单位: 人文学院
  • 学历: 研究生(博士)毕业
  • 学位: 文学博士学位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邮箱: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形式语言学和类型学框架下的普通话和方言研究

点击次数:

从研究材料看,主要研究三种语言材料:甘青地区接触方言、赣语宜春话及汉语普通话。甘肃-青海交界的接触语言(阿尔泰语与汉藏语语言接触区域)是国际、 国内研究语言接触的热点地区之一,利用研究生阶段掌握的资源,注重对国际热点地区 的语言“富矿”进行研究,目前已有国际化成果发表。利用母语优势以及博士导师多年调查宜春话的经验,作为母语者,正在语言类型学的框架下对赣语进行更加深入研究。 

从理论准备看,从硕士到博士,接受了汉语史、方言以及现代汉语(形式语言学)三种不同类型的学术训练。研究生阶段主要从事方言调查方面的工作,积累了感性的语言认识和对语言的敏感性。博士阶段在浙江大学李旭平教授组接受了系统的句法语义理论培养,主要包括形式语言学和语言类型学的理论塑造。具体来说,感兴趣的研究话题有:复数的语义,限制性和非限制性修饰语的语义和句法,“同位短语”的语义和句法。博士论文主要从语义类型学的角度研究“复数”的语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