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历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科:生物物理学
生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本课题组主要从事离子转运体机制相关的生理学及生物物理学研究。离子跨膜运输是一个基本的细胞生物学问题。离子跨膜运输依赖于离子通道和离子转运体,它们的活性决定了胞内环境的水与电解质稳态。初级主动转运体通过水解ATP(比如钠钾泵)或捕获光子(光敏感离子泵)获得能量,驱动离子的跨膜运输。次级主动转运体(secondary active transporter)通过将两种以上离子的跨膜运输过程偶联起来,利用离子的跨膜电化学梯度提供能量驱动转运体工作。本课题组主要对Na+依赖的HCO3–转运体NBC(Na+/HCO3 cotransporters)感兴趣。这些NBC属于SLC4家族(Solute Carrier family 4),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由五个不同的基因编码,包括SLC4A4(编码NBCe1)、SLC4A5(编码NBCe2)、SLC4A7(编码NBCn1)、SLC4A8(编码NDCBE)、SLC410(编码NBCn2),其中每个都可表达一系列不同的异构体。这些转运体对于维持细胞及机体的酸碱稳态及水盐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功能失常可导致一系列疾病,包括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偏头疼、癫痫、高血压、视觉疾病、智障、肿瘤等。

本课题组的研究涉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子免疫学、结构生物学、细胞电生理学等技术,包括以下四个主要方向:

NBC在包括中枢系统、泌尿与生殖、心血管、消化等系统中的生理学及病理学作用。

NBC的结构与功能,包括跨膜转运过程的分子机制,转运的能量偶联机制等。

蛋白相互作用与NBC转运体功能调控机制的关系。

磷酸化修饰与NBC转运体功能调控机制的关系。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