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颖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无机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复合以及光电性能,尤其是稀土、钙钛矿发光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基础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 钙钛矿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基础研究

    作为一类新兴的光电功能材料,卤化物钙钛矿纳米材料具有发光效率高、色彩饱和度好、载流子扩散距离长等特点,在LED、激光显示、太阳能电池以及光电器件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我们的工作主要通过卤化物钙钛矿结构和组成的调控、表面修饰和改性等方法进行发光性能、光电响应以及稳定性的调节和改善,并开展相应器件的基础研究。

图片11.png

  

2. 高效稀土发光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探索

    稀土掺杂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上转换以及高效的红外发光性能,广泛应用于细胞标记、生物成像以及光遗传学等领域。我们的工作聚焦纳米结构的设计和能量传递过程的调节,在提高发光效率的同时,深入理解不同结构对于稀土离子之间能量传递过程调制的主要机制和本质因素,并在生物标记等领域进行应用探索。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