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研究员(自然科学)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向往,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家)首席科学家。

于2012年和201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全职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并网、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及其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在本领域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37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5件。发明了自阻型柔性直流换流器,柔性直流输电三维度、四维度控制和多域故障保护技术,开发了柔性直流系统分析设计软件,成果应用于世界首个±800kV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昆柳龙)工程。

2次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奖励,获得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先后获得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9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9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研究团队氛围和谐融洽、团结友爱、活泼有活力,每年举行春游、秋游、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毕业生去向包括: 国网国调、南网总调、广东中调等电网公司以及长江电力勘测设计院、广东电力设计院、中南电力设计院、铁四院等设计单位。

E-mail:xiangwang1003@hust.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思构课题组

团队介绍:课题组前身为程时杰院士1988年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留学回国后创建的人工智能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课题组,随着课题组不断发展壮大,研究领域不断拓宽,其中主要开展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的几位老师成立了研究团队,简称思构(SGO)课题组,文劲宇教授为课题组负责人,主要包括姚伟、陈霞、艾小猛、向往、方家琨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