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召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电机与电器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工学博士,教授,CIGRE A3中国专委会委员,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CIGRE NGN)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压真空开关电弧燃弧/零区/弧后过程机理与光学观测实验研究、高压直流开断技术研究、大容量交流开断/限流技术研究、开关超高速驱动技术与高精度故障选相控制研究、干式空心电抗器线圈本体多物理场优化等领域。

  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作为骨干成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1项;负责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科研项目十余项。任现职以来负责/参研项目总经费总额三千余万元。

  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全国产化的252kV百千安级SF6断路器,其开断能力世界领先;形成世界首台500kV经济型交流限流器,可抑制短路电流90kA,限流幅度达40%及以上,在世界首个500kV/90kA限流示范工程投运;形成世界首台160kV/9kA机械式直流断路器应用于南澳160kV柔直电网;研制形成参数世界领先的535kV/25kA直流断路器,应用于张北柔直电网示范工程;提升了我国柔直装备的国际影响力,为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数十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国际专利4项,授权软著2项,参与编写CIGRE 绿皮书系里专著一部,参与形成电力行业标准3项工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2),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



图1  真空开关电弧观测与电弧控制研究



图2 干式空心电感线圈的“热磁联合优化设计”既高压高耦合度(耦合系数0.98)分裂电抗器设计


图片6.jpg

图3 联合思源电气研制的世界首台160kV机械式直流断路器在南澳成功投运,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落地项目


图片7.jpg

图4  联合思源电气研制的535kV机械式直流断路器在张北成功投运,技术指标世界领先,为高端柔直电力装备提供“中国方案”


图片3.jpg

图5 研制的126kV/80kA、252kV/100kA全系列并联型交流断路器开断能力全面超越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图片8.png

图6 联合南方电网、西电等单位联合研制的500kV/90kA经济型限流器技术指标国际领先,为交流短路电流的抑制提供了解决方案


_SCL8338-=副本.jpg

DSCF9386.jpg

图7-8  团队教师与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