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明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原子与分子物理
光学
曾获荣誉:
2022    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9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负责人)
20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
2016    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4    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2013    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基金委创新群体骨干成员。201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资助,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受聘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201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超快动力学研究,在强场电离过程中的电子关联效应、强场隧...

More+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2008.9 ~ 2013.6
 华中科技大学  -  光学  -  理学博士学位  -  研究生(博士)毕业 
2004.9 ~ 2008.6
 华中科技大学  -  光学  -  理学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16.12-至今
华中科技大学  - 教授
2015.9-2016.12
华中科技大学  - 副教授
2013.11-2015.9
The University of Electrocommunications (Japan)  - 博士后(JSPS)

社会兼职

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欢迎来到我的主页!

研究方向

Research focus

团队成员

Research group

· 团队名称:超快光学实验室

团队介绍:    在向科学顶峰攀登的征途中,光子学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纪录,这些极端的光子学在什么是可能的和什么是尚不可能的极限之间拼搏,把尚不可能的极限不停地推向无限。表现为:采用光学技术可获得极短的脉冲、极小的尺寸、极高的准确度、极高的灵敏度和极高的时空分辨率等等。 针对这些重要的科学前沿问题,本课题组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具有极端时间尺度的阿秒光源的产生,极端时间尺度下的原子、分子动力学过程的高时空分辨探测研究等。具体见实验室网页:http://ufolab.phys.hust.edu.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