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YUAN

·Personal Information

Current position: 英文主页 >Personal Information

李渊,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湖北省“楚天学子”。2009年和2011年于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师从刘业翔院士。2015年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主要从事二维光电智能材料及类脑视觉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发展了诱导生长、钝化剂辅助等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实现了二维半导体材料的晶圆级制备;开发了系列二维异质结光电突触集成器件,实现了感存算一体化类脑视觉成像和识别应用;研发了基于二维无极分子晶体的超低功耗忆阻器,为未来类脑神经形态计算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近三年累计经费超过1200万元;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hem. Rev.,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CS Nano, Nano Lett., Mater. Horiz.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中国/国际/美国授权专利多项;长期为Nat. Electron.,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Nano Energy等 20 余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审稿人;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中南大学学报》编委、《Exploration》青年编委、《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光电器件网》专家委员会理事等学术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