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双全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学科: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制冷及低温工程

主要从事高效热湿环境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针对舒适性空调、食品保质加工贮运和电子产品与数据中心冷却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进行推广应用,“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效热湿环境控制理论研究:从对象的最佳热湿环境需求出发,建立了对象内部及与环境之间的热质传递、高功率密度传热器件、高性能核心部件(换热器)及热湿环境系统的构建体系,将传热传质学与工程热力学进行有机融合,奠定了高效热湿环境控制的理论基础。建立了基于气液两相流体网络的通用稳态/动态仿真模型,提出了独立解耦控制策和自适应控制算法,为提高制冷系统设计和运行能效提供了仿真平台。针对除湿系统再热/再冷能耗高、不可逆损失大等问题,提出了电渗再生固体除湿实现了近等温除湿,并进一步采用冷凝热回收和太阳能再生离子液体进行调温除湿,实现除湿能耗降低30%以上。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舒适性空调研究与应用:我国制冷空调能耗约占总能耗的20%,特别针对北方清洁供暖的迫切需求,将复杂管网制冷系统理论与建筑热湿环境控制需求相结合,开发出复合能源热泵、热回收性多联机空调、低温空气源热泵等高效系统并实施产业化。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美国能源部合作项目、广东省、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的资助。“高性能多联式空调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得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食品保质加工贮运装备研发与应用:食品安全与品质保障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关键,针对我国生鲜食品加工贮运过程中品质劣变及损腐率高、能耗高等问题,采用将非稳态生物传热传质学、食品工艺学与热湿环境控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揭示出典型生鲜食品与不同冷却介质的热质传递规律和品质变化规律,研发出典型生鲜食品保质工艺,研制出流态冰预冷、交变送风差压预冷、天然低温冷媒速冻等技术和装备;研制出差压流量法与红外成像法相结合的氨泄漏预警技术,为天然环保制冷剂(氨)的安全应用提供了技术和装备保障。得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的持续资助,获得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

电子产品与数据中心冷却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快速发展的电子产品与数据中心的冷却需求,提出了基于全局优化的电子产品与数据中心冷却技术方案,实现从电子器件-模块-机柜-机房的跨尺度传热和热电场协同,研制了基于三介质换热器的多联热管机房空调系统,充分利用自然冷能,全年能效比达到11.0,在数据中心和通讯基站的示范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圆满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得到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持续资助。“蒸气压缩/回路热管一体式机房空调系统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