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华中科技大学

董文 副研究员(自然科学)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导,湖北海外高层次人才,武汉英才计划获得者。一直从事电光材料与信息集成集成研究。


近年来先后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刘芸教授和Ray L. Withers院士课题组以及英国华威大学Marin Alexe教授课题组从事介电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如图1所示,当前的介电信息功能器件,包括电容元器件、铁电信息存储和铁电压电传感等器件,面临的核心挑战是在小尺寸、高性能和多功能方面很难取得突破。申请人围绕我国在高性能电子电容信息功能关键元器件方面的重大需求,以突破器件性能为目标,针对介电、压电和铁电性能受限于本征极化机制(主要为离子位移极化),从器件关键材料性能机制入手利用缺陷偶极-母体偶极-极化畴协同调控,优化了介电、铁电和压电性能,取得了在缺陷诱导新型陶瓷电容器类铁电多态信息存储--热多功能铁电光伏能量收集器超柔性自供能压电器件等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含共一)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Materials Horizons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曾获得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研究总体路线如下图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