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毓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集成电路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    经历: 2009年获北京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日本大阪大学産业科学研究所等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职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    教学:面向三年级本科生开设《类脑计算与器件》课程,系统讲述类脑人工智能硬件研发的原理和前沿进展,深受学生喜爱、好评,多次在期末评教中被学生评为全院第一。面向研究生开设校级公选课《神经形态计算与芯片》。


  •    科研:长期从事微纳电子学与生物学的交叉研究,具体包括:


(1)类脑人工智能器件与芯片研究。专注于类脑器件与类脑算法的协同设计与研发,重点研究概率计算、强化学习相关的软硬件协同实现,指导学生在类脑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 Learning Systems、微电子领域国际顶尖会议IEDM、纳米材料与器件顶刊Nature Electronic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发表多篇论文,其中2019年IEDM论文是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系在该微电子顶会的历史性突破,2021年IEDM论文则是在IEDM的存储器分论坛(memory session)的历史性突破。欢迎微电子集成电路电子等专业同学来本课题组深造。

    

(2)DNA存储。在大数据时代,人们面临一个如何低成本、高效率保存“冷”数据的问题。举个身边例子,对于一周以前的聊天记录,人们通常就不怎么关心了。但另一方面,这些聊天记录又值得保存下来,以备将来某个需要的时刻查询。像这种访问频率很低、但又有保存价值的数据,就是所谓的“冷”数据。有没有比光盘、磁带更低成本、大容量的保存手段呢?

    用DNA碱基序列来编码、保存“冷”数据,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方案。我们知道,人体任意一个细胞核里都有30亿碱基对,也就意味着细胞核那么小的空间里,原则上可以以DNA编码的形式存储234信息;并且DNA的温湿度稳定性相当好,意味着出色的数据保存能力。

    相应的,DNA存储信息的读取需要廉价、高效的DNA测序方法。本课题组负责人在纳米孔DNA测序方向有非常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在国内外均承担过该方向的重大研究项目。

    本课题组正在积极研制新型纳米孔DNA测序芯片,特别欢迎材料、化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同学,尤其欢迎有微流控芯片设计与加工经验的博士后,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及产研一体的出站就业帮助。


  •    人才培养:

    本课题组充分尊重学生本人意愿,培养出来的博士,既有希望在学术界发展、科研成果极其出色的(周越),也有在工业界一展身手的(付瑶瑶王宽等)。


    本课题组希望招收这样的研究生:

    (1) 有扎实的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等专业课基础;

    (2) 对科学研究保持着好奇心、非功利心;

    (3) 希望做有意义的工作、有所成就。

    你如果符合上述要求,本课题组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有意来本课题组深造的同学,请发邮件至 heyuhui(at)hust.edu.cn 或 he.yuhui.ime(at)gmail.com 介绍自己。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类脑计算与芯片

团队介绍:本研究组现有7位博士生、6位硕士生在读,绝大部分为本校微电子、电子专业保研生,研究组学习氛围浓厚、研究风气融洽。

研究组近期科研动态:
✓  2023年5月,博士生周越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提前一年毕业。
✓  2022年9月,博士生付嘉炜、硕士生詹旭峰、赵灿东组队以“基于EAIDK-610 和R329 的类脑智能驾驶小车”作品参加第17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安谋科技(ARM China)企业命题二等奖。
✓  2022年8月,博士生周越荣获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奖学金一等奖!
✓  2022年5月,博士生付瑶瑶(17级硕博贯通生)、王宽(19级博士生)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  2021年9月,博士生付瑶瑶、周越、黄晓弟(李祎老师课题组)共同一作论文被微电子领域顶级会议IEDM接收。
✓  2021年3月,博士生王宽同学、付瑶瑶同学分别获得获2019-2020年度Lam Research−−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论文奖二等奖、三等奖。
✓  2020年11月,博士生陈可欣同学获第15届固态集成电路技术国际会议(IEEE ICSICT)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  2020年10月,博士生周越同学与硕士生董博义同学因科研成绩优异,获评国家奖学金(本年度微电子系唯二入选)。
✓  2020年3月,博士生陈阳洋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2017年9月转入本组入读)。
✓  2020年1月,硕士生周越同学获2019-2020年度Lam Research−−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论文奖一等奖。
✓  2019年12月,硕士生周越同学赴美国旧金山参加2019 IEDM,发表口头报告“Complementary Graphene-Ferroelectric Transistors (C-GFTs) as Synapses with Modulatable Plasticity for Supervised Learning”。
✓  2019年8月,博士生付瑶瑶同学(参赛小组组长)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紫光展锐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  2019年6月,博士生张艳同学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2016年9月入读)。
✓  2019年4月,博士生张艳同学、硕士生黄卓同学获评2019年光电信息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
✓  2019年3月,本科生季紫薇同学因科研成果突出获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
✓  2018年10月,硕士生黄卓同学因科研成果突出获国家奖学金。